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協調業者改善部分公路客運及國內航空在促銷時段的老弱優待票比全票貴的情況(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

:::
一、依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等規定,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搭乘大眾運輸應半價;至於兒童部分,除未滿一定年齡者免費外,還應以年齡為標準,提供兒童優惠措施。但行政院消保處於103年7月間蒐整發現,在促銷時段,部分路線的公路客運半票及國內航空兒童票竟比全票貴,形成「老弱族群要買全票才划算」的現象,於是邀集主管機關及相關業者開會進行瞭解。
二、據業者表示,主要是因推出離峰及早鳥促銷票,其有較高的票價折扣,致老弱優待票反而較貴。雖業者表示該促銷票並不限身分對象,任何人均可購買,但行政院消保處認為這樣恐有消費陷阱之虞,經協調業者同意辦理如下:
(一)公路客運:計有國光、統聯及和欣等3家客運業者的10條路線有上述不合理情形,價差最高達50元。中華民國公共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已通知上述業者,在旅客洽購半票時,請售票人員主動以較便宜的促銷票販售,或當場接受旅客的要求改正;並強化資訊的揭露,以補網路或超商訂票的不足。
(二)國內航空:離峰及早鳥促銷票,使用限制較為嚴格(限當日當班次搭乘、退票需扣較高手續費);至兒童票屬年票性質,使用限制較少(開票日起一年有效),兩者性質不同。除遠東航空公司維持既有做法,即在旅客購買定價較高的兒童票時,系統自動將應付金額降至與促銷票價相同(但機票限制亦比照促銷票)外;華信、立榮及復興等航空公司則於網站訂票程序中,加註兒童亦可購買促銷票等的提醒文字,提醒消費者做適切的選擇。
三、行政院消保處籲請消費者在購票時,務必睜大眼睛,注意所購買的老弱優待票有無比促銷票價高的情形,如有疑義,可立即請業者改正,以保障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