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基本權利義務與相關概念

:::
企業經營者可否規定「消費者憑發票可獲得產品保固」?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一、消費者保護法第25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26條:「企業經營者對消費者保證商品或服務之品質時,應主動出具書面保證書。前項保證書應載明下列事項:1商品或服務之名稱、種類、數量,其有製造號碼或批號者,其製造號碼或批號。2保證之內容。3保證期間及其起算方法。4製造商之名稱、地址。5由經銷商售出者,經銷商之名稱、地址。6交易日期」及「企業經營者未依本法第25條規定出具書面保證書者,仍應就其保證之品質負責」。企業經營者對消費者就商品或服務之品質提供保證,為一獨立之擔保契約,業者應依其保證內容負擔保責任。爰業者本應依其產品保證內容負擔保責任,同法第56條定有違反之處罰規定,併請注意。
二、按消費者保護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定型化契約條款是否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應斟酌契約之性質、締約目的、全部條款內容、交易習慣及其他情事判斷之」。依一般民眾每2個月核對統一發票中獎號碼之習慣,若該發票因兌獎而繳交,而業者卻規定消費者憑發票才可獲得產品保固者,恐有違反誠信原則,對消費者顯失公平之虞。